跳到主要內容區

心理學與現代生活課程講座-返鄉創業的流與留

活 動名稱

講座主題:返鄉創業的流與留

主軸計畫名稱

A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

子 計畫名稱

A6-5-1 落實教學創新 通識課程革新-社會課程革新

活動期程

(預計) 108 年 4 月 15  日 ~108 年 5 月 13 日 (詳見說明 5)

活動日期

(預計)108 年 4 月 29 日(一)

活動時間

(預計)下午 3 點 00 分 ~ 5  點 30  分

活動地點

台東糖廠文創園區【邸 Tai Dang - 台東共同工作空間】

參加人數

教師:1 (人次)

學生:40(人次)

承辦單位

通識教育中心

聯絡人

高琇鈴

聯絡電話

7015

量化 績效指標

五分制學習反思評量平均達 3.5 以上

質 化績效指標

提升學生思考及實作人物與創發楷模學習

本活動符合微學分課程/學分數

□是

□否(非演講、參訪、實作研習坊,工作坊或相關活動類

學分數累計方式為 0.05 學分/小時。

是否可開放予校外人士參加

□是,可開放            名

□否

證照輔導班針對校外弱勢非在學人士,講座及其他活動則不限。

活動內容、活動日期/時間與簡介:

為落實教學創新,提升學生公民多元文化素養,透過心理學與現代生活課程融入在地創生的視角、人物與創發楷模學習,引導學生認識社區創生創業的發展樣貌,觀察與體會人與人、人與環境的關係,激發生涯創新思維。因此,除了課室編序教學外,期透過引進專家學者、議題團體的實務經驗,結合在地相關文化生活等作為教學資源,輔以專題演講、參訪觀察、體驗活動等學習方式,期能深化人文社會精神的反思與實踐。

【邸 Tai Dang - 台東共同工作空間】

邸 Tai Dang - 台東共同工作空間是花東第一間共同工作室,也是經濟部支持台灣東部第一間民間育成中心。原址為台東糖廠廠長及公差人邸舍,隨著白糖產業式微與經營轉型後已多年沒有使用,本來將面臨拆除命運。經過爭取、規劃與盤整,五十年的台糖日式老房子,現在乘載許多人的夢想開始變身... 邸 Tai Dang - 台東共同工作空間。

「共同工作 (Coworking)」是一種嶄新的工作型態,以一群價值觀相近且志同道合的工作者, 創造人際關係與社群互助,最後產生合作。而共同工作者通常會分享工作環境,通常是辦公室或者工作空間,稱為「共用工作空間 (Coworking Space)」。主要提供給個人工者、創事業、小型工作團隊或旅行出差者…等在工作之餘,期待與其他工作者交流、激盪想法者,彼此若有共同價值觀且志同道合的共同工作者,多半會在共用工作空間自然產生合作。

邸 Tai Dang - 台東共同工作空間運用導師擔任專業顧問進行創業輔導,開設專屬與開放課程,提供創業激盪與學習的準備,邀請創業成功或青創勵志案例進行沙龍分享,並以台東青年人最喜愛的烤肉聚會方式舉辦。以傳統產業創新及在地青年實踐為發展主軸,一方面著眼台東大宗產業以傳統農、產品加工、觀光產業為主,透過新技術、新經營模式與人的創新,並加入台東特有風土人文底蘊,期望為產品與產業加值;另方面運用青年人創新觀點,結合永續發展的模式, 利用青年實踐與社會企業的方式,解決台東長期以來的多種社會議題,對在地發展能創造新的價值。

自 2017 年開始,邸 Tai Dang -台東駐創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支持,成為台東地區受捐助的民間創新育成中心,扶植台東在地的新創團隊,邸 Tai Dang -台東駐創特別邀請了 ezTravel 易遊網的董事長陳甫彥、肯夢 AVEDA 的創辦人朱平、前 HTC 亞太區行銷總監,現任「一起出來玩」創辦人李伯彥、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李一民院長、行政院青創基地營運長邵文正等人擔任導師,與邸 Tai Dang -台東駐創的 12 組進駐企業團隊一起成長,這 12 組企業團隊包括原住民設計師所成立之「飛創設計企業社」、全球第一間鬼頭刀專屬料理餐廳-「好漁日」、研究 3D 列印與製程結合的「Fablab Taitung 台東自造」、創意原民壁畫師-李志偉、用群聚力量翻轉關山的「南島秧滿田(關山米自產自銷)」、使用天然酵母和在地食材做無毒歐式麵包的「麵包山烘焙坊」等, 每家企業皆充滿著台東在地能量及無限發展的可能性。

【外聘講師】(預定)

主講人:邸 taidang 創生基地 劉誥洋創辦人

【活動流程】(此為暫訂行程,依實際天候情形,必要時更改部分活動流程)

4/29(一) 

15:00-15:20  從學校出發前往台東糖廠文創園區

15:20-17:10  參與講座:返鄉創業的流與留

17:10-17:30   返回學校解散

邸台東工作室 創 辦 人 解 說 工 作 室 理 念 同	學	聆	聽	講	座
工作室展區 同學發問 講座簡介
瀏覽數:

行事曆

榮譽榜

更多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