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創意創新思考講座及工作坊

活動名稱

創意創新思考講座及工作坊

主軸計畫名稱

高等教育深耕計畫

子計畫名稱

A-6 落實教學與創新-策略一:問題解決導向(PBL)課程

活動期程

( 預 計 )108 年 11 月 20 日 ~ 108 年 11 月 27  日

活動時間

(預計)108 年 11 月 20 日下午 2 點 00 分 ~ 下午 5 點 00 分

(預計)108 年 11 月 27 日上午 2 點 00 分 ~ 下午 6 點 30 分

活動地點

本校資二教室、科圖書室

參加人數

教職員:        (人次)

學生: 38

承辦單位

資訊管理科

聯絡人

蔡年泰老師

聯絡電話

089-226389 轉 5020

量化績效指標

講座及工作坊活動 1 場。

質化績效指標

  1. 引導學生運用設計思考方法發現問題、定義問題、提出各種解決方案。
  2. 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能力。

本活動符合微學分課程/學分數

■是 □否(非演講、參訪、實作研習坊,工作坊或相關活動類)

學分數累計方式為 0.05 學分/小時,超過 18 小時則依說明 6 辦理。

是否可開放予校外人士參加

□是,可開放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名      ■否

證照輔導班針對校外弱勢非在學人士,講座及其他活動則不限。

活動內容、議程與簡介:

壹、背景分析

近年來產業環境的持續變動,使問題的複雜度不斷地提高,單一專業知識與技術已無法解決時下的問題。AlphaGo 打敗世界棋王的當下,宣告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,人的工作隨時會被機器人所取代,人工智慧時代人應具備何種能力?哈佛商學院教授 Barton 提出「T 型人才的概念」,認為未來的人除了專精於自身的專業能力外,還須具備與他人合作與跨領域的能力。即是對其他專業領域的與趣與理解、觀察體驗與設計思考等三種基本核心能力。

目前的技專教育能滿足專業能力的培育,然而,目前的教育模式大都著重在專業技術的訓練,強調專業工具的使用,取得技術證照與專業認證,卻忽略了這些工具(專業技術)可以解決什麼問題,亦即「只有答案卻找不到問題」,更遑論對本身所習得的專業技術有更進一步的綜合應用能力。此外,產業面臨的問題絕非單一專業能力所能解決,需要結合更多不同領域能力的人才,跨域及團隊合作在複雜的環境下更顯重要。

近年來,「設計思考」在各界引為風潮,由 IDEO 設計公司創辦人 David Kelley 所提倡

「創意自信」的概念,即面對想要解決問題應有不斷嘗試的心態,並提出一套設計流程;議題觸發à定義問題à嘗試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案à製作原型à測試,這個創新的方法與合作的模式創新公司奉為圭臬,也被應用在教育現場。

貳、活動目的:本計畫為「資訊實務專題製作」科目之前導活動,透過本活動能(1)引導學生運用各種方法發現問題、定義問題、提出各種解決方案;(2)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能力;(3)培養學生設計思考能力;(4)順利規劃一年下「資訊實務專題製作」方向。

參、參加對象:資訊管理科一年級學生,參與人數 38 人(外含工讀生 2 人)

肆、活動日期:

(預計)108 年 11 月 20 日下午 2 點 00 分 ~      下午 5 點 00 分

(預計)108 年 11 月 27 日下午 2 點 00 分 ~      下午 6 點 30 分

伍、活動地點:本校資二教室、科圖書室

陸、活動方式

1.多師共時教學模式。

2.分組討論合作學習。

柒、活動內容

日期

時間

課程內容

活動方式

授課教師

 

11/20

(三)

14:10~15:00

團隊建立與暖身

分組活動

侯浩生

15:10~16:00

設計思考與創新思維

講授

蔡年泰

16:10~17:00

設計思考方法應用與練習

分組討論/實作

侯浩生、蔡年泰

11/27

(三)

14:10~17:00

花東產業議題發想

分組討論/實作

侯浩生、蔡年泰

17:30~18:30

花東產業議題提案與分享

討論/發表/晚餐

侯浩生、蔡年泰

捌、預期效益

1.創意思考及設計能力養成。

2.培養創意產品設計能力。

上課實況1 上課實況2 主任頒感謝狀
講師與老師們合影 上課實況3 上課實況4

 

瀏覽數:

行事曆

榮譽榜

更多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