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國際文化創新產業講座- 重新認識經濟崛起的菲律賓

活動名稱

國際文化創新產業講座- 重新認識經濟崛起的菲律賓

主軸計畫名稱

高等教育深耕計畫

子計畫名稱

A-6:問題解決導向(PBL)課程

活動期程

活動時間暫訂 108 年 10 月 16 日(三)。

活動時間

(預計) 上午 10 點 00 分 ~ 12 點 00 分,合計 2 節

活動地點

行政圖資樓 5F 大型會議室暨視聽教室(153 人座)

參加人數

教職員: 2 (人次)

學生: 40 (人次)

承辦單位

資訊管理科

聯絡人

蔡年泰主任

聯絡電話

5020

量化績效指標

1.師生參加人數計 40 人次。

2.每位參加學生應繳交 1 篇心得報告,至少 300 字。

3.學生對參訪活動之滿意度應達 4 分以上。

質化績效指標

讓學生瞭解各國文化思維模式,開展國際視野

本活動符合微學分課程/學分數

□是 ■否(非演講、參訪、實作研習坊,工作坊或相關活動類)

學分數累計方式為 0.05 學分/小時,超過 18 小時則依說明 6 辦理。

是否可開放予校外人士參加

□是,可開放 名 ■否

證照輔導班針對校外弱勢非在學人士,講座及其他活動則不限。

壹、背景分析

華人世界經常以「瑪莉亞」代稱菲傭,而菲傭幾乎是菲律賓國家的代名詞,官員貪腐、人民貧窮、經濟落後是多數人對這個國家的刻板印象。近年來,菲律賓積極政經改革,經濟表現亮眼,是一個具潛力的市場與生產基地。

一直以來,臺菲貿易往來密切,是臺灣前十大進出口國家。東協國家當中菲律賓與臺灣距離最近,擁有超過一億的人口,工作人口其年齡中位數約 23-24 歲,是東南亞人口最年輕的國家。充沛的工作人口不僅帶動了外來的投資,創造了龐大的市場,IMF 推估菲律賓2019-2020 年經濟成長率可達 6%,是東協國家中成長速度最快的國家。

此外,菲律賓身為英語圈(Anglosphere)國家,是東亞地區英語水準最好的地區。語言能力不但讓菲律賓人向外就業更具優勢,也創造出在地的就業機會。由於菲律賓提供相對低廉的英語師資,吸引大量日、韓、台學生,讓這裡逐漸成為東北亞國家的「英語語言學習中心」。有鑑於此,有必要重新認識菲律賓,以跳脫對菲律賓的刻板印象。

貳、活動目的:透過專題演講使學生重新認識菲律賓的文化與經濟趨勢。

參、參加對象:資訊管理科資管師生及全校對本主題有與趣的師生。

肆、活動日期:暫訂 108 年 10 月 16 日,上午 10 點 00 分 ~ 12 點 00 分,共計 2 節。

伍、主講者:李郁雲 執行長,任職於 Upower Building Co.

陸、活動地點:行政圖資樓 5F 大型會議室暨視聽教室(153 人座)

柒、專題名稱:演講主題:重新認識經濟崛起的菲律賓

捌、活動表

 

時間

主題

主講人

08:30-09:00

報到

10:10-12:00

專題演講

主 題:重新認識經濟崛起的菲律賓

主講者:李郁雲 執行長

12:00-12:10

閉幕式

玖、預期效益

透過專題演講讓學生培養國際觀,避免因為「簡化」、「窄化」一個多樣的社會,而產生偏見,及可能帶來階級歧視。一個好的國際觀應該是對不同種族的尊重,不再會對菲律賓只有瑪菲亞的膚淺想像。

主任介紹及講座說明 講座開始同學很仔細聆聽 影片介紹及講解
同學很仔細聆聽   主任頒發感謝狀 主任及老師合影
瀏覽數:

行事曆

榮譽榜

更多...